三颗饭团

杂食。one厨。微博:三颗饭团。凹3:riceball3

【勇尾】『パンドラ』翻译文字版

fujio太太的『パンドラ』(潘多拉),来自勇尾合志『うろ・ぼろす』的第7个故事。


『うろ・ぼろす』是由fujio太太牵头,一共有7位太太参加,于18年11月24日发行的勇尾合志。主题是过去的影子、也许可能存在的世界线、兄弟的旅途,描绘了梦与现实之间的勇尾,所以其中收录的故事都带着奇幻色彩。


这本一直很难找到,前几天才蹲到中古还没寄到,先看了tt老师分享的部分,翻译也是基于tt老师给的图,实在非常感谢。


潘多拉讲的是尾背着装着弟弟头颅的盒子,在日本东北地区辗转的故事。


故事里出现了很多东北地区的方言…查了一些,但也很可能有误,就…将就一下吧😂


内容仅供同好参考交流。





   *   表示分页

()表示心理活动


敬语称呼相关:尾对勇的称呼,翻译无法表现出来,但对气氛有影响,因此保留了原本的说法。

「殿」为对军中上官的称呼(少将以上则称「阁下」),也可以理解为是“公”、“职业”场合的称谓,区别于“私”,敬语级别高于「さん」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「背上能感受到的,是弟弟的重量」




潘多拉




*

大正元年  东北



*

店员:欢迎光临。


顾客:不过这么冷还真是受不了啊。新年你打算怎么过呀,志乃她不回来吧。


顾客:也就是回积雪的深山而已。这次真是对你厌恶至极了吧。


顾客:是啦。


顾客:别说什么“是啦”了。……啊,吕久先生,吕久先生!


顾客:是啦~



*

顾客:那位军爷是生面孔啊,吕久先生。是预备役吗。


顾客:我要不是这副身子,也能大显身手呢!


顾客:这话你说多少次了。可别再喝了。


顾客:得让为国家效劳的军爷吃点好的吧。

喂,小一!给军人小哥上瓶酒,我请了。


店员:知道啦,马上去。


店员:客人,这个碗我给您撤了。


顾客:这位军爷,喝点热酒暖暖身子吧。


店员:我待会儿给您上热酒,要是要冷酒的话您说就好。



*

店员:吕久先生,可别喝太多啊。


店员:盒子?


店员:军人小哥还在行商吗?这看上去挺像药箱的。


尾:……………………喂。


尾:给我注意点。


店员:……实在抱歉。


尾:………………



*

店员:喂喂,小一!没事吧。


店员:没什么。只是被吓到一下…


店员:真的假的…


尾:下雪了啊。



*

老板娘:最里面的小房间可以吗?


老板娘:我们这儿也有采光更好的大房间哦,小哥。


尾:我住这里就行。


老板娘:真是奇怪的人。


尾:呼。



*

尾:咳。


勇:……今晚您打算住这里吗。


勇:榻榻米上都是湿气,天花板上还发霉了……只闻气味都能感觉出来呢,兄长。


尾:不能只看外表不是吗。是因为落了雪的缘故吧。


尾:明天一早就要去找工作了,我想早点休息。



*

勇:兄长,还是别再做保镖了吧。


尾:为什么。


勇:您已经忘了在八户发生的事情了吗。

明明厌倦了械斗……不如敬个举枪礼忍耐一下如何呢?


尾:您还是一如既往地嘴巧啊,勇作殿。


勇:我只是在担心兄长。您并不适应俗世的生活。



*

尾:要是在能打鸟的季节还好点。


尾:咳咳。


勇:不管哪里的猎人,看到兄长的本事之后,都会大吃一惊的。


勇:希望天气能快些回暖。


尾:…………我累了,睡了。


勇:兄长。


勇:请您至少把褥子铺上吧。


勇:兄长!



*



*

工头:喂。今天就到这儿吧,辛苦了。


雇工:好冷啊,年轻人要不要去喝点年糕小豆汤?


雇工:小哥不爱说话吗。


雇工:是从北海道来的吧?



*

雇工:当过屯田兵的人不少呢,说不好有谁和小哥同一个班啊。


雇工:军人可太多了,哪会有这么巧的事儿。


雇工:哼…


雇工:你们啊,别跟外地人太亲近。


雇工:三郎别这样。


雇工:呜!


雇工:别说这种话,连我们都会被宪兵抓走的。


雇工:就是,你这家伙这次肯定要挨揍了。


雇工:但那家伙,有杀人犯的眼神。


雇工:胡扯什么,你这家伙不也没什么正常的眼神吗。



*

雇工:我很正常的。你们才是,对那种瘟神……


雇工:真是啰嗦的家伙,剩下的回去和你妈说吧。


雇工:没错。


雇工:啊——这么冷,好想抱个好女人暖暖身子啊。


雇工:我已经两个月没干过了。


雇工:哦,那要不咱去“捣年糕”?


雇工:你要那样是没法攒下钱的吧。


尾:咳。



*

雇工:军人小哥,去找女人吗?


尾:我不了。


雇工:好冷淡哦。


雇工:X的,是已经有好姑娘了吧,帅小伙!


雇工:咻~


尾:干嘛,要没事的话就一边儿去。



*

尾:……


勇:欢迎回来,兄长。



*

尾:咳咳。


勇:吓到您了吗?勇作哪里也不会去的。


勇:偶尔能像这样看到您的面容,我就很开心了。


勇:干咳好严重,您的身体状况不太乐观吧。


勇:现在吃一点温热的菌菇火锅怎么样。

据说香菇营养丰富,很是能滋养身体呢。


尾:真是的……

勇作殿的故意找茬真是让人惶恐啊。


勇:岂敢岂敢!

我只是作为弟弟,在担心兄长而已。


尾:嘴唇,很干。


尾:……这样就可以了。



*

尾:很漂亮哦,勇作殿。


勇:今天是温柔的那种呢。


尾:……勇作さん。

请抱我吧。


勇:为什么突然…

发生了什么事情吗,兄长。



*

尾:想被恋人抱,需要什么理由吗。


尾:这只手,是“勇作さん的”手。


尾:请彻彻底底地温暖我吧。


尾:哈……



*

尾:真怀念啊。这样的情况,很久之前也曾发生过……


尾:虽然被您拒绝了呢。还记得吗,勇作殿。


勇:…………

做不到的理由,兄长应该是很清楚的。


尾:…………不过事到如今,已经都无所谓了。


尾: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,您能够做的,一直都只有一件事而已。

我说的没错吧。



*

尾:……勇作さん。


尾:请您看着。


尾:勇作さん,请您…看着我…


勇:……兄长。


尾:啊……


勇:我会看着您的。

——无论何时,我都会在您身边。



*

尾:啊啊……


(骗人的)


(你并没有看着我)


雇工:不行不行,硬邦邦的,这样下去再挖多少都没用啊。


雇工:真是服了。



*

尾:咳咳


尾:咳咳


雇工:咳得好严重啊。


雇工:真是的,因为上头乱指挥,本来能成的现在都瞎了。


雇工:身体不舒服吗?


工头:闲着的人,赶紧过来这边!


工头:快点快点


雇工:好重~


雇工:抱歉,马上过去。


雇工:喂,怎么了。


雇工:振作点,年轻人!


雇工:喂——屯田兵的小哥晕倒了。



*

雇工:喂,老板娘,来一下。


雇工:住你们店的小哥病倒了。


雇工:怎么办啊,要叫医生吗。


尾:……


雇工:小哥,有能照看你的亲人吗。


雇工:别管了别管了。


雇工:放着这家伙不管也没啥。


雇工:你这人啊……


雇工:没有点同情心吗?


雇工:毕竟这家伙得的可能是霍乱啊。


雇工:霍…



*

雇工:从北边开始流行起来的,据说青森那边已经死了好几百人了。


雇工:真的吗?


雇工:喂,回去了……


雇工:怎么办,明天再来看看吗?


雇工:要是不行了就不行了,也没办法吧。


尾:吵死了,赶紧给我滚,小心我传染给你们。


雇工:呜……


雇工:那语气,搞什么啊。


尾:哼……


小孩:森体不苏服?


小孩:诶嘿…


尾:什么啊是小鬼啊…喂别过来。



*

小孩:喝…碎吗?


尾:……


尾:……出去的时候把门关上。


小孩:嗯!


勇:兄长。

等好了之后,得向那个孩子道谢呢。



*

尾:听那些家伙说,我很快就会死。

说是霍乱。


勇:并不是霍乱,只是流感而已。是因为您不好好保养身体,又受到了寒潮的波及。


勇:那些人并不知道霍乱的症状。兄长很快就会好起来的。


尾:虽说对那些人来说是个麻烦,但我死在哪儿都无所谓。


尾:我杀了那么多人,能死在被褥上已经是种奢侈了。



*

勇:……

您为自己的生存方式感到后悔了吗?


尾:开什么玩笑。


勇:那就好。后悔可不像是您会做的事情。


勇:对了,兄长,再往南边走一走怎么样呢。


尾:哈?


勇:为了找个能落脚的家。山麓地带就不错,找一个让兄长能打鸟的地方……


勇:开垦打理一块小田地,也是很让人开心的事情吧。


勇:光照充足,安静的地方——

是我和兄长 最后 的栖身之处。



*

尾:又一个人擅自…


勇:兄长,请好好休息。


勇:醒来之后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


勇:这趟旅程的终点会有什么,就由我和兄长两个人,一起去见证吧。



*

雇工:……还活着吗?


雇工:完全没动静啊。


雇工:真可怜,还那么年轻。


雇工:要是昨天照看他一下就好了。



*

雇工:行李就只有这些吗。


雇工:军人也没多少钱啊。


雇工:……碰了就会被传染吗。


老板娘:喂,楼上的客人怎么样了!


雇工:说是行李也太小了吧,看着像是卖药箱的样子。


老板娘:还活着吗?还是死了?


雇工:有点小脏,但是不错的东西啊。


雇工:那家伙好像一直很重视地带在身边呢。


雇工:诶……


雇工:里面会装着什么值钱的东西吗,确认一下吧。


雇工:也许能确认他的身份吧。


老板娘:死了吗?还是还活着?


雇工:老板娘也来看了啊。


雇工:要是装着足够的钱的话,就当给老板娘的赔偿了。


雇工:啊,二郎!


小孩:喔……


大家:是空的。


雇工:呜啊。


雇工:还、还活着……



*

尾:你们真是随口说了不少好话啊。


尾:我还是很受伤的。


雇工:不,那个,我们……


雇工:还以为是霍乱…


雇工:是吧。


小孩:啊——


尾:够了,我也正打算走。对想摆脱麻烦的你们来说也是好事吧。


尾:话说回来,我的薪金是谁 保管 着呢?


雇工:啊…

是我拿着。


尾:喂,小鬼。


尾:这个盒子给你了。



*

路人小孩:哥,等等我!


勇:那边的先生,您打算去哪里呢?


尾:没什么可挑的,再这么下去会冻僵的。

住处就由挑剔的勇作殿来选吧。


勇:只要是兄长去的地方,不管哪里我都不会介意的。


尾:……真是让人信不过啊。



评论

热度(2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